昆明学院:做强昆明发展的人才高地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1-06-10

昆明学院:做强昆明发展的人才高地

高校服务昆明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提要]“昆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昆明学院组建之初,就明确了要办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特色鲜明是昆明学院对将来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学院首届领导班子眼中,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必须紧扣昆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昆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昆明学院组建之初,就明确了要办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特色鲜明是昆明学院对将来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学院首届领导班子眼中,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必须紧扣昆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有预见性地按需适当调整学院学科结构,“充分发挥昆明本土院校的优势,做强昆明发展的人才高地。”

“昆明要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势必需要大量人才,而‘量身’培养这些人才既是昆明学院的责任,又是昆明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昆明学院党委书记梁晓谷说,未来5年,昆明学院的专业发展定位,就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时设置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扩大本科专业数量,增设研究生教育,在各级各类专业综合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一批优势特色品牌专业。

按照专业发展的定位,“十二五”期间,昆明学院也找准了人才培养的定位——以“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基本目标规格,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昆明学院着手培养昆明发展最需要的人才。”昆明学院院长陈世波介绍,从今年9月到2014年9月,昆明学院将从目前在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中,重点培养150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设备应用方向的学生。这些学生合格毕业后将进入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就业。陈世波表示,这次是通过“订单”培养的方式,由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和昆明学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提出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提供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每年接受若干昆明学院教师在岗学习锻炼。

除了轨道方面的人才,昆明学院还瞄准昆明“工业强市战略”和“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目标,积极增设一批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生物技术、旅游文化、商贸流通、装备制造、都市农业、低碳经济、节能环保、泛亚合作、物联网、光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紧密联系的新专业。同时,还培育和增设与宣传文化人才、农村师资人才、基层医疗人才、城市管理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需要紧密联系的新专业。并大力加强与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金融、保险、房地产、物流、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大规模城乡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人才开发培养需要的专业建设。近年来,昆明学院努力推进传统专业改造,拓展专业方向,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并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批高水平的成果,为“强本增硕”打牢基础。未来5年内,昆明学院本科专业总数将达到49个。同时,以机械电子工程和应用化学2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和6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培育学科为重点,加强学科建设,争取建成4-6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2-4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并争取获得5个以上硕士学位授权点。

如果说对准昆明人才需求缺口开设专业,是昆明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第一步,那么按照具体行业需求来合理设置课程,则是昆明学院迈出的第二步。昆明学院整体迁入新校园后,相继建设了轨道交通、烹饪与营养、物联网工程等一批特色实验室,并和多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打牢基础理论,学会和今后岗位需求相符的实际操作。昆明学院201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46%,比2009年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初次就业率为97.87%,高于云南省17个百分点;专科初次就业率90.25%,高于云南省6.5个百分点。

此外,昆明学院还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通过社团活动和院系活动,让学生得到更多的社会实践经历和与人相处的方法。毫不夸张地说,昆明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已经达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讲座的状态。

走出校门,便能胜任工作岗位。这是昆明学院对毕业生的要求。“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就是要让毕业生到岗后,上手快,发展后劲足。”梁晓谷如是说。

(记者郑阳洋报道)

随评

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昆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昆明学院组建之初,就明确了要办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昆明学院一直践行着这一办学理念——整体迁入新校园后,相继建设了学生酒吧、轨道交通等一批特色实验室,并和多种行业中的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打牢基础理论,学会和今后岗位需求相符的实际操作。

走出校门,便能胜任工作岗位。这是昆明学院对毕业生的要求。昆明学院的人才培养不是“关起门来办学”,而是实现彼此的合作,特别是与企业建立广泛合作联系,以多种方式与企业共同进行技术开发、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基地作用。与企业逐步建立起优势互补、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昆明学院还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通过社团活动和院系活动,让学生得到更多的社会实践经历和与人相处的方法。

一句响亮的“昆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让昆明学院201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46%,比2009年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初次就业率为97.87%,高于云南省17个百分点;专科初次就业率90.25%,高于云南省6.5个百分点。

Copyright© 2009-2019 昆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