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基层党建示范点、“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6-1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实施项目化管理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通知》(昆组通〔2013〕39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创新能力,结合推进“四群”教育工作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实际需要,现就申报昆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党建工作创新项目、校级“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运用管理项目化的办法,就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施项目化设计、目标化管理、程序化推进、品牌化经营的工作方法,结合深入推进“四群”教育工作和贯彻落实《昆明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2013—2015年)》的实际,以申报建成一批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党建创新项目,引领和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创建校级“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为切入点,广泛动员领导干部实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分析解决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围绕内涵发展中心工作,切实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提升,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创造积极条件。

二、申报内容

(一)申报项目及基本条件

1.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达到《关于印发昆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昆组通〔2009〕5号)所列基本条件,即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获得并保持县(市、区)委、市委直管各党(工)委确定的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必须要分别达到中央、省、市委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提出的“五个好”目标要求,具备以下5项基本条件: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模范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强团结,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廉洁自律,富有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2)队伍素质好。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队伍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群团组织健全,作用发挥好。

(3)制度建设好。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运行科学、工作规范,效果突出。党建等工作基础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4)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更具特色、更富创新、更有影响,能够代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水平;党建及其他工作成效显著。

(5)群众反映好。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人民群众满意。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制止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及“法轮功”邪教组织措施得力。

2.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基本条件是2013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方法、途径、机制等方面探索和创新的单项工作,取得试点经验后具备推广价值的;对中心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在全市范围内确属首创的;能体现时代特点,具有较强前瞻性、操作性和针对性,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项目。

3.校级“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在总结2012年“四群”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校内遴选一批“四群”教育工作有特点、代表性强、成效明显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作为校内“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进行建设并推广其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二)申报方向及立项要求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遴选项目,按照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科学发展立项,申报各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党组织、党建典型和工作创新项目。重点围绕“树得起、立得住、有特色、叫得响、推得开”五句话要求选择、申报、立项。树得起:就是要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员群众基础好。立得住:就是要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有力、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得好、党员群众支持。有特色:就是在本地、教育系统中特色鲜明,特点突出,找准一个方向和一个突破口,能总结提炼出有别于其他基层党组织的亮点特点。叫得响:就是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有实效,品牌效应明显,得到党员群众和上级党组织公认。推得开:就是示范点能够对其他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启发,建设的方式方法具有推广价值,操作性和借鉴性强。

三、有关要求及说明

1.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的申报,由学校相关部门推荐申报对象再行申报。

2.市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和校级“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的申报,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条件,积极申报。

3.本次申报工作,本着广泛宣传、重点动员、自愿申报的原则进行。请于2013年6月18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稿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稿发至邮箱:kmxyzzb0328@sina.com。相关表格请到党委组织部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4.待上级部门和学校审批通过后,获得项目立项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重点,既注重抓好现有典型的完善提升,又注重培育新的示范点,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要注重统筹,确保教学、后勤、服务、管理都有创新项目。要开拓创新,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实施,使之符合实情、切合实际、增强实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多出务实的成果、多出管用的经验、多出可学的典型,努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附件:1.昆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项目申报表

2.昆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表

3.昆明学院“四群”教育工作示范点申报表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3年6月13日

temp_13061415143875.rar

temp_13061415142051.rar

temp_13061415147962.rar

Copyright© 2009-2019 昆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